鹿邑在线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快捷登录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又到了烧麦穗的季节了!鹿邑的小伙伴还记得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5-7 15:30: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时间过的真快
转眼间榆钱要落了洋槐花也要谢了
接着就是端午节了鸭鸭记得小时候这个季节就到了吃烤麦穗的时候

922963b2d0194ec5518fb970982cc023.jpg

曾记否,懵懂年少时调皮捣蛋的我们在收割麦子之前当麦穗结穗包实麦粒还没有变硬的时候

d0bd24ffb42bddfff2a00bb352228365.jpg

三两个要好的玩伴撮在一起
趁大人忙农活顾不上我们时悄悄地从地里掐上几把麦穗然后在自家灶里生上火将麦穗在火上燎燎

7200cc8a57f8c5770fd4916ecf8538c0.jpg

直到燎去麦芒,麦壳燎黄
然后拿出来趁着还烫手的工夫一人用嘴“噗噗”地吹风一人用手用力地搓那燎得喷香的麦粒就直往下掉壳被吹到了一边燎得发黄的麦粒一个个掉在备好的旧报纸上

1ee2a1f0737b9b9f516fffd53fbacbc7.jpg

而我们一张张小脸是黑一块白一块
一双双小手被烫得微微发红可大伙的注意力却都转移在旧报纸上当每人满意的拿到属于自己的一份时就急不可待地一撮一撮地拈着往小嘴里放彼此看着一张张熏得微黑的小脸相互指着、笑着、吃着。

e60dcb583213272673d1c9b940e9c7fe.jpg

曾记否,“铃、铃、铃......”放学了!同伴们早饿得有点肚子咕咕叫了!于是便飞奔着走向麦野早有小伙伴捡来了干草、枯枝有准备的早从家里带来了洋火将掐来的麦穗放在火上燎烤。

0301aed2330c85d50685d6643544a5e3.jpg

不一会儿麦便烤焦了,也顾不得有点烫快速地用手揉搓,边搓边“噗、噗”地吹剩在手里的便只有那些胖胖的 青青的麦粒儿了虽然还有那么一点灰星还有些没吹净的软皮我们就急不可待地往小嘴里倒

c0a15dff86407fa1f7cac19dd93e5d2a.jpg

那一股清香、糯滑、甘甜夹杂着熏燎的烟味儿有种独特的烟火气息,至今忆起来,还犹有余香在口吃得差不多了,大家都成了大黑嘴彼此看着一张张抹画成得小花脸相互指点开玩笑,他说你是花脸狼你说他是...边打边闹着回家,真是其乐无穷。

f57fb6552a6d495d62825f3735c410c7.jpg

烧麦穂名不虚传,那温馨的青碧一把,糯滑香甜至今忆起来,还犹有余香在口回味良久……

b8e76dc65f9153917d89401d68f04a01.jpg

好怀念小时候那时候的无忧无虑!

5000877a434809cb8ad1679dc745c749.jpg

你上次吃烧麦子是什么时候?你还记得吗?有没有时常在梦中梦到过年少时跑到麦地里烧麦穗的场景,谁家大人不在家的时候顺便捎带几个红薯一块烤了,有木有?

77f3df745154234c7efe54f786bc342a.jpg

如果有机会,咱们再燎次小麦穗可好?
扶沟燎麦穗的正确制作方法国际品牌 值得信赖
367773e848e739a0e2960fe82f08656b.png
第一步:取材
小麦在阳光和土地的培养下,健硕地生长在田间。风吹麦浪,仿佛告知着今年是个丰收年。

9ef2113750df5d6b0862427258b7eb3a.jpg


取新鲜小麦一把,小麦选取颗粒饱满、麦汁丰富的。
367773e848e739a0e2960fe82f08656b.png
第二步:燎
取麦秆(干的)一堆点燃,将新取的麦穗穗头对齐放至点燃的麦秆上。

8a2f68e614851275551f36a39a7b4300.jpg


均匀翻至发黄发黑,直到闻到麦子的香味。芳香四溢,大自然将最好的食材赋予了各种生命。
367773e848e739a0e2960fe82f08656b.png
第三步:揉搓
放至不烫手,将麦穗穗头揉搓麦子便从麦穗中掉出。

b5f7aa27c6c5cacd3aba4f2b212df9b3.jpg


一边揉搓,一边吹走麦子皮直到手中剩余的全部是青麦子。一口一个香啊!
367773e848e739a0e2960fe82f08656b.png
第四步:吃!吃!吃!

f43fc8be3d126be974a67cc411467fad.gif
一把燎好的麦子,虽然黑乎乎的,却散发出小麦最原始的香味。搓出香喷喷的麦仁,一口捂进嘴里越嚼越香,属于童年独家的味道。
367773e848e739a0e2960fe82f08656b.png
一起燎麦去,有人约吗?
624a4386515cf86f656bc6e70a97c14a.gif

温馨提醒:燎麦虽好吃,但一定要注意用火安全!特别提醒:部分小麦正在打药,请勿随意使用

来源:综合整理于网络
联系电话 | 0394-7352826
有事找鸭鸭微信 | luyizaixian13(来跟粉丝一起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5-7 18:01:1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时光斑驳在墙上,仿佛看见小时候。。。
回复 支持 3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5-7 19:52:0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去年俺妈烧的麦穗现在还有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5-8 19:39:2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嗯,好香二十多年没吃了。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5-8 16:53:3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多了那片宁静 发表于 2019-5-8 08:25
弄了放冰箱,管吃一年,,挺好吃的

是类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5-8 08:25:1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懂の紾惜。 发表于 2019-5-7 19:52
去年俺妈烧的麦穗现在还有

弄了放冰箱,管吃一年,,挺好吃的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5-8 11:10:5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可都管烧着吃了蒙?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5-8 11:54:0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几年没吃过了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5-7 19:48:0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突然想吃捻串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5-7 21:58:3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手抻出来我这有揉好累。
20190507_71447_1557237590006.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5-8 08:22:2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多年都没烤过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鹿邑在线 ( 豫ICP备17000034号-1

GMT+8, 2020-1-28 15:53 , Processed in 0.087404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